朋友叶子游牧世界式的文化观察,常常发回令人惊喜的照片和思考。在她偶然发回在巴黎保罗庞勒维广场搭建临时集市的细节设计照片的时候,适逢我们正在做“设计如何match日常多种需求”的研究和思考中,激发了我们对设计如何消极隐身在生活需求之后,又能积极配合多样的需求和选择的思考。

我更愿意欣赏这些城市管理的细节,它们构成巴黎生活的日常。    ——  叶子

看这地面有啥机关,那一个个铁杆怎么矗立不倒?怎么耐住突然的强风?地上有一个个直径十几公分的圆环,中心有卡槽,这是快速搭建临时货棚的细节,每一个立杆顶部有另一种卡槽,横杆扣上即可。

怀着对“市集的诞生”的巨大好奇心,我再次回到这个广场,拍下了市集的搭建过程

BENSIDOUN团队用卡车将组装需要用到的配件运到Maubert广场

BENSIDOUN团员工卸下配件

开始组装

完成骨架部分

顶上的防水油布也已经准备好

市集开始啦

不能错过的鲜花店

这就是拉丁区位于圣母院400米距离的街区,小交易市场的节奏,这是百年传统。
在恐怖袭击多次的巴黎,这种城管和市民生活从未止步。
不必拔高唱高调吧,还用再问为何我最喜爱巴黎么?
一个个小窍门往往提升着生活质量,差别就是有没有人愿意动着不挣大钱的脑筋。”
——叶子

朋友叶子念念不忘的 Maubert 市集,位于紧临圣日耳曼大道的 Maubert 广场上,圣日耳曼大道是巴黎非常重要的一条主街道,是左岸文化中重要的根据地,是巴黎知识与文化的中心。这里有高端时尚与设计的精品商店,满是哲学家、作家和音乐家的咖啡店与酒吧,街上有名的花神咖啡馆便是便是萨特与波伏娃从事存在主义运动的中心。铺垫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明一个贩卖食物的社区市集与这些历史与时尚,面对面地共享着一条街道,这里小菜场不需要为了“城市的体面”而隐匿到小街区里,这正是巴黎另一种最具生活气息的浪漫。

Maubert 市集

在巴黎,自家步行距离以内,便能抵达一个市集。每个市集每周有固定的开集时间,各不相同。

小巴黎范围内的市集分布

蓝色是当天正在营业的市集

地图信息来自巴黎市集的官网:https://meslieux.paris.fr/marches

也稍稍科普一下,负责市集管理的BENSIDOUN团队的主要工作

市集场地的安装和维护:
装配 – 拆卸 – 维护 / (装配组成:防水油布,搭扣,钢构架,桌子,支架,卡车拖车)

市集组织:

与市政府协商招募商人加入市集, 安排摊位

确保服务质量:

保证市集符合欧洲卫生标准;维修有损坏的的棚架;定期组织各种活动;保持邻里市集的经典外观,更好地满足商户和客户的期望。

安装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