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一个城市总规的编制依据必须包含这几项,—–上位规划、本次规划编制年限、人口预测。其中人口预测几乎决定和影响所有的相应建设指标,传统上是自然增长加历年经验统计的机械增长,几乎是个梯级上升的有规律、可预计的数字。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浪潮推动下的人口大迁移,迅速打破传统机械增长的经验数据,以超乎想象的速度上升,例如深圳,在已经认为大胆了的预计200万人的发展规划还在申报过程中,人口就突破了400万,在更解放思路的700万人发展规划还在修编的时候,人口实际已迅速突破了1000万。这迅速异化了人口这个规划传统上唯一的增长依据,使之成为可以战略策划达成的目标,实际上,也有很多地方做到了,这让规划师和地方政府的想象力得到空前的解放。
据说,截至2013年,国务院审批通过的地级市城市规划,到2020年城市人口总和将达到20个亿。

在人口这个主要指标失序的前提下,各种配合指标的审视也就失去了理智的标准。比如现在人口15万的小城市,预计人口要达到70万,那么现在所有的配套指标都要照此匹配,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学校、产业发展用地、居住用地……,而其中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配合的居住和产业用地更是简约到“成片开发”的程度。这迅速瓦解了城市规划作为发展和公共财政投放的重要依据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