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各地的特色小镇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2016年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127个,2017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76个,加上其它省市级别的,全国目前已有1300多个特色小镇已批示或正在创建。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这也进一步奠定了特色小镇在城乡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不难预见,对于城乡规划师来说,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将是未来几年工作生涯中绕不开的课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储备呢?本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信念,我们对英国四座各有特殊性的小镇进行了学习,分别是Scarborough、Totnes、ludlow、Perth。在下篇中,我们介绍Perth和Ludlow,看看这两个体量极小的小镇在各自的产业变迁中发生了哪些故事。上篇我们讨论了斯卡伯勒(Scarborough)和托特尼斯(Totnes),在下篇中我们来看看珀斯(Perth)和勒德罗(Ludlow)。

珀斯(Perth):一个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思考空间发展、品质提升和生态安全的小镇

有800多年历史的苏格兰珀斯仍未从女王那里得到晋升为城市的许可,可是当地居民认为珀斯虽无城市之名,但其深远的历史与完备的设施早已具有城市之实。

珀斯风貌
珀斯面积18.4平方公里,约47000人,无论是镇区内部发展还是想往外部延伸,其空间资源都十分有限。珀斯东侧有斯昆宫、高级住宅区与金努山陡坡的限制,南北侧环绕着泰河与泛洪区,小镇已向西岸拓展,并形成了界限,如果继续下去原本泰河岸上成熟、稳定的镇区中心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为了避免增建过多的公共设施,政府建议新增人口往附近村庄分流,在镇区8平方公里内发展四个新社区,增建新路与新桥来应对交通压力,但是作为本地中心的镇区如何扩展功能与设施,始终是困扰。

珀斯历史地图1856年
珀斯原是一个以城墙为界的小镇,在刚性边界的限制下,内部建筑加密程度高,现在城市内部用地不足,政府想发展新的公共空间,只能通过改造旧公共建筑来获得发展空间,传统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拆除充满了矛盾。短片中关于旧市政厅是否能改造成新的城市广场的问题正引起争论,市政厅见证了珀斯的历史,建筑本身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却不能继续满足当下的使用需求,并已荒废闲置多年,恢复古建并不适宜现代生活的需求,拆除又是对传统价值的破坏,该如何选择,珀斯人仍然在矛盾中。

珀斯卫星地图2018
作为一个人口和空间都有限的小镇,珀斯的公共服务在规模与空间上都难以“健全”,并且有限的财政也需求公共服务投放是克制的,例如垃圾处理,小镇财政不能支撑大规模的垃圾处理运行。珀斯通过精细化管理,推广垃圾分类,高达42%的有机垃圾能被转化为肥料,然后投放到镇外的农业生产中,生产出的农产品再拿到集市上售卖,镇区与乡村各取所需,这是从中世纪一直延续至今的垃圾循环利用传统。其它垃圾如瓶罐、金属与废纸等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居民在投放垃圾时自觉分类,集中运到镇外的垃圾处理点,经过机器与人工的再次细化分拣,然后把不同类别的垃圾输出到英国的其他不同的废弃物处理厂,经过再生循环后变成新的材料。公共服务和配套的配置规模与费用需要降到最低,实施端源式管理,这是小镇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珀斯位于泰河下游的地理位置,巨大的下游水量与山上积雪融水,加上泰河河口的潮汐,使这座小镇在历史上总是难以免除洪水侵略。这是一个无法依靠自然条件自我消解的难题,否则将会付以大面积的城市空间为代价,小镇需要建设人工的灰色设施,才能更有效率也更有保障地解决洪水问题。1993年后珀斯共建立了81座水闸,7座水泵站,几公里的堤坝,蓄水池与战略泄洪区都在严阵以待。这是具有世界水平的防洪系统,是一个人工化的城市生态系统,不必牺牲乡村农田来实现泛洪,这更有效地保全了本地的生存资源,这正是珀斯人面对生态和可持续的一种经济理性。

勒德罗:集市小镇

勒德罗是一座古镇,修建于11世纪,位于英格兰与威尔士边界,是一个偏远的内陆小镇,面积很小,只需站在高处俯瞰,就能将整个小镇尽收眼底整个小镇人口只有10400,是全英格兰人口密度最小的镇。15世纪70年代曾是威尔士的首府,同时也是边界理事会的总部所在地。

勒得罗小镇区位

勒得罗小镇
勒德罗地理位置偏远,离最近的高速公路和机场至少60公里,交通很不便利。城镇的道路仍与800年前一样,为对称的网状街道,勾勒出现代勒德罗的中心地带。
小镇经济繁荣,在中世纪,小镇的财富源于羊毛,那时羊毛是英国最大的出口产品,勒德罗周边乡村是理想的牧区,至今绵羊仍是勒德罗的经济支柱,小镇牲畜集市现在是英国最大的牲畜集市之一。勒德罗拥有已经有近千年历史的的集市广场,如今的集市和中世纪一样在星期四。其中每月两次的农产品集市始于10年前,勒德罗依托产粮区的地理优势,成为了美食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不久勒德罗成为了英国第一的慢城。勒德罗的管理成通过阶段性的调查数据,来确保集市经济的健康发展方向,还能衡量集市对小镇经济的贡献。对于交通不便利的勒德罗,只能提高自身的吸引力,要求卓越甚至完美,以吸引人来此。小镇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自营店铺,肉铺、面包房、蔬菜店,传统五金店和在其他地方早已消失的老式书本装订店等多样性的小型商业,为居民提供更多元的消费路径,从而维持了当地独特的经济可持续模式。

勒德罗集市
勒德罗拥有500多座国家级保护建筑,经典建筑在小镇比比皆是。城堡建筑是勒德罗的象征,勒德罗城堡是英国小镇中最大的城堡,小镇最初围就是绕着城堡发展,外围有城墙。小镇很多的中世纪城门城墙,都早已经被现代建筑和宽敞的马路所取代,但其中一座城门被完整的保留下来,仍是人们进入勒德罗的主要通道,它是勒德罗的建筑瑰宝。

勒德罗城堡
城门的维护费用不菲,但说到耗费巨资,当属圣劳伦斯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风格的教堂是英国最大的教区教堂之一,始建于中世纪。它高大雄伟,里面有众多精美的雕塑和绚丽多彩的玫瑰花窗。

圣劳伦斯教堂
斯托克赛城堡修建于13世纪末,它摒弃了当时普遍用中立柱支撑沉重的屋顶的形式,使用了自支撑木屋顶,粗大的栋木两头弯曲向下延伸,支撑在石头底座上,这种结构形式足以震撼700年前的勒德罗。

斯托克赛城堡
Tesco,小镇的唯一的大型超市,开发商本想将超市建设在小镇外的环路上,但小镇知道那样会把小镇的顾客带走,给勒德罗带来毁灭性打击。小镇管理者清晰认识到超市的服务主体是本地人,就服务半径来说,去超市不需要车行交通。如果是外地人来超市,也不会简单购物就离开,他们需要深入镇区,或者坐下来喝杯咖啡,最终他们只允许开发商在小镇历史最悠久的街道之一科夫路修建了超市。小镇超市最初的建筑设计方案由于过于普通被否决,通过多年的公众意见征集和多年的拉锯战,MJP建筑事务所的史蒂文切利负责建造了这座现代建筑。在勒德罗,不仅街道具有中世纪特色,建筑物的占地也和900年前完全一样。租地法对建筑物有严格规定,宽度必须是5米,固定的宽度展现了美妙的节奏感,小镇和谐的景致,就源于这种节奏。超市建筑承上启下的波浪形屋顶,与小镇的背景相辉映。后面丘陵的弧线和屋顶相同,屋顶与景色完美融合。

Tesco超市
勒德罗的每栋建筑都独具特色,但在同一条街上,又显得无比协调。千年的历史肌理仍在延续,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让我们感到仿佛时间长河就在身边流淌,印证着勒德罗曾经与现在的辉煌。

参考资料:
[1] 小镇故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81738/